2013年5月12日

作一個禱告的母親

黎志宏牧師 講

經文:撒母耳記上1:4-18

哈拿的禱告,是很值得我們思想和學習。亦使今日作父母的明白為兒女禱告是一件何等重要的事情。

哈拿的痛苦是她婚姻有問題,她丈夫有兩個妻子。雖然丈夫偏愛她,但她不到得丈夫全部的愛,她因沒有懷孕,受到當時猶太人的社會歧視,更認為是上帝使她不育。這是一個污名,一個羞辱。而丈夫另一個妻子毗尼拿也值此常常欺侮和嘲諷她。哈拿雖因此愁苦,但她沒有埋怨神,她仍然向耶和華禱告多年,耐心等候神的恩典,神沒有應承她的禱告,但她依然耐心等候,沒停止祈禱,期盼神有一天應允她的禱告。

禱告跟作為一個好母親是有密切關係,原因有幾個:

第一:禱告能幫助母親去支取神的恩典、智慧與能力。在第七節裏:「每年上到耶和華殿的時候,以利加拿都以雙份給哈拿。但毗尼拿仍然激動她,以致她哭泣不吃飯。」哈拿每年都面對這種情況,可見她是那麼無奈與無助,但她仍堅持禱告,等候神。現代作母親的,心裏常害怕兒女不受管教,或有病患,長大時又擔心他們學壞,特別是兒女無心向學時,母親心裏就會很傷心難過!在這時候作父母需要上帝的幫助,需要迫切禱告,像哈拿一樣,去求神給我們恩典,有能力和智慧去作好父母親的角色。

第二:禱告可以改善家庭氣氛。當母親的情緒不好,或遇上挫敗焦慮,她的情緒對家庭有直接影響。正像哈拿在她不育時期,她受了很多委屈和痛苦,第十節說到:「哈拿心裏愁苦,就痛痛哭泣,祈禱耶和華。」哈拿在耶和華面前,將她的委屈愁苦完全傾吐出來,將心裏想要的對神說。因此我們明白到,在神面前,不需要掩飾我們的感受,將心裏的難處全然傾訴,像哈拿誠實的在上帝面前禱告,將困難交給神處理,就能從憂心愁苦裏,拾回高興的心情。同樣,作母親的若能在安靜裏禱告,神會透過聖靈去安慰她的傷心和撫平她心裏的怒氣,讓她交託所有憂慮,值禱告使母親重新得力。這樣,家裏的氣氛自然好轉,合家快樂!

第三:母親常禱告,是為子女做好一個屬靈生命的教育。我們作父母不能永遠照顧兒女,最好的方法,是讓兒女從小建立對上帝的信心,讓神帶領他們一生的道路,到老也不偏離。作為基督徒的父母,有責任教導兒女從小有一顆敬畏神的心,認識上帝的救恩。藉聖經教導兒女懂得孝敬父母。常常為他們禱告,求神使他們作一個誠實的人,有愛心和樂於助人,有好的品格,懂得分別善惡與錯對,跟神建立禱告關係。遇挫敗困難時,仍然倚靠神,不會對神失去信心。求神保守他們的心,過一個聖潔自制的生活。靈性方面,祈求兒女關心神的國度,願意裝備自己,明白神對他們的帶領,無論做甚麼工作都願意事奉神。

盼望我們每一個都作一個禱告的母親,禱告的父母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