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5日

我看不見,但神看見!

柴樹良牧師 講

經文:創世記22:1-19, 12:1-9

當上帝叫你作匪夷所思的事或很大的事,我們這班稱為要憑信心過活的基督徒,是否真正以信心順服上帝的命令而行?

經文中神吩咐亞伯拉罕往摩利亞地的山上,並在那裏把以撒獻為燔祭。剛於創世記21章,亞伯拉罕剛剛經歷試煉,要把以實瑪利及夏甲請走,本來失去一位至親已經經歷信心的試煉,但這次經文明確說明,上帝要試驗亞伯拉罕,並且是更大的試驗。我們須知道信心不是頭腦上的學識,而是對神順服的表達。亞伯拉罕昔日聽從耶和華的吩咐,出了迦勒底的吾珥,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去,並且聽了神的話便立即行動(參12:4-9有關亞伯拉罕行動的經文)。如今在22章,亞伯拉罕亦是聽見神的話便立即行動,表達他對神信心順服的表現。

信心之旅亦是獻祭及築壇,不是抓着。獻祭是獻上的表現,築壇是見證神及記念神恩惠及作為的表現。亞伯拉罕在他的人生中,不斷有獻祭及築壇的行動,表達對神的獻上自己,並且他願意見證神及記念神於他人生中的恩惠及作為(參12:7, 22:9, 22:10-11)。

再者,放手及離開在亞伯拉罕的人生中,是常見的事,表現出他對上帝的信心,願意放下自己的安全感及生命,而甘願回應上帝的召命,並願意接受上帝的安排。今天,我們抓緊很多地上的事及安全感,亦嘗試控制很多事,叫我們的生命得不着真正的豐盛。我們須知道我們要憑信心接受上帝的安排,才能叫我們的生命得着豐盛。我們亦須相信耶和華是耶和華以勒(原文是指神看見了),神是看見人的需要,讓我們順命而行。我們如何有亞伯拉罕的信心?秘訣在於我們與神的關係,正如亞伯拉罕與神的關係一樣親密。亞伯拉罕相信神會負責一切,因此在回應以撒有關獻祭羊羔的事時,亞伯拉罕便回應神會看見及預備。亞伯拉罕不是見步行步,而是行步見步,是行動換取更大的看見。

最後,信心是隨時候命、付諸行動的功課。亞伯拉罕是多次用「我在這裏」及立即的行動回應上帝的呼召,並且全然獻上以撒為祭,以對的神信心超越理性的限制,以致他能被神稱讚為敬畏神的人。今天,當上帝呼召我們時,我們是否願意以信心及行動回應上帝的呼召,以致被神稱讚為敬畏神的人呢?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