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1日

上帝奧妙工作的彰顯

梁慧碧姑娘 講

經文:馬太福音13:24-30, 36-43

麥子和稗子的比喻,以當時日常農田生活的經驗,說明天國奧秘;當世代結束後,眾天使來將稗子從麥子分別出來,那日就是最終的審判,義人和惡人被區分出來。此外,比喻展現更難掌握及無耐的現實,正如有毒害的稗子與有益食用的麥子一起生長,確是農夫面對的難處,好似信徒在世界上面對正邪常糾纏一起。

天國本來是上帝統治主權彰顯的地方,是一處叫人感到施恩惠、無眼淚和無疼痛的地方;可惜,這處經文說明天國與世界並存的景況展現在當中,上帝的國雖已來到,雖天國之子是接受福音的信徒,要與惡者之子一齊在世上成長生存, 但神的國度確實仍在當中工作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 聖經教導的生活能使信徒突破當中的限制,可以有美好的生命扭轉。聖經的真理顯示人若得着生命就必失喪生命;似乎一無所有,卻是樣樣都有;甚麼時候軟弱,就甚麼時候剛強;耶穌愛罪人;保羅在獄中受苦,靠主大大喜樂;患難變為喜樂,空虛變為充實等。

經文通過農田生活和現象,將人生命中的張力和吊詭的處境,與上帝奧妙的工作展現出來,現今在好壞正邪的世界裏,基督徒如何思想和回應?

1. 我們活在滿有張力的天國與世界並存中,信徒可以做是等待,等待收成時,像農夫做應該做的事;可以認識世代本相、認識身處環境、認識信仰真理、認識上帝、明辨是非,不被異教之風搖動;個人信仰需要有整合的工夫,需自己思想站立點,不可將別人的信仰複印下來,間接的信仰是不會叫信徒靈命成長;切勿中魔鬼詭計,撒下灰心和懷疑的稗子,引至信心動搖,疲倦乏力。 耶穌責備門徒愚昧無知,不明白主所講天國的道理,所以信徒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,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魔鬼詭計,並且成就一切還能站立得住。需要關注生與死兩個極端中間的生命歷程,生活容易找到事情的極端,最重要看事情的中間與對錯的平衡,關注探索過程中能與神相遇,信徒在信仰上死氣沉沉,缺乏生命力及活力,人的生命停滯不前,因沒有經歷神,當嘗過主恩滋味的美善,就不會是這樣;我們遇見神聽禱告及伸手幫助,生命就更有信心和積極,願意更深認識及等候神。

2. 以恩慈的心等候生命的改變,因生命擺在全能的神和福音的手上;誠實面對自己是稗子或麥子呢?今日作基督徒面對彎曲悖謬,正邪混雜的世代,不可彼此判斷,要以寬容相待,彰顯上帝滿有榮光,深信上帝是偉大無可比的。

總結:在現實生活上,一定會落在各式各樣吊詭的處境中,縱然無辦法全然得到化解,不過我們知道我們的人生仍可前進,迷惘中有出路,因為我們定下立足點, 在上帝的呼召和上帝的應許,我們存信心仰望上帝,忍耐等候,寬容等候,上主的愛必與我們同行前路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