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9日

我另外有羊

黎志宏牧師 講

經文:約翰福音10:14-16

在不同的人眼中,人生命的價值也很不同。在神眼中看來,人生命的價值又是如何呢?

馬太福音18章、路加福音15章都提到過一個比喻:一個人有一百隻羊,走失了一隻,牧羊人就撇下九十九隻羊,去尋找那走失的一隻。—難道說,一隻羊的生命比九十九隻羊更寶貴嗎?牧羊人置九十九隻羊的性命於不顧,又是否劃算?其實這則比喻是說,人的生命能否得到救恩,在神眼中非常重要。主耶穌為使人的生命得到救恩,願意以祂的性命來交換。主為人捨身,不單是為那些願意相信祂的人,也為那些未曾聽信祂的外邦人,並包括今日的我們;神在乎圈外的羊是否與圈內之羊合為一群,同享豐盛的生命。

我們返教會久了,教會生活會使人安舒。久而久之,就漸漸忘了羊圈以外的事。還記得我們也曾為教會人數停滯不變而心焦過嗎?如今我們返崇拜時看到疏落的座位是否已變得漠不關心,或找來很多藉口推諉己任呢?

浪子的比喻中(路15:11-32),大兒子一直陪伴在父親身邊,辛勤地為父親工作,父親也常與他同在。但大兒子卻不明白父親的心。父親每日翹首以盼,等候小兒子回家。大兒子卻因父親殺牲設宴、慶祝弟弟回家而感到不快樂。試問我們看到教會多年來人數沒有變化,是否也明白父神的心呢?我們是否滿足於小圈子的友誼,不知不覺失去與新朋友建立關係的動力呢?

教會時常有新來賓,有多少位新朋友來過之後仍再出現,能夠留在教會裏呢?如果進入教會的人得不到關心,他們又怎會有歸屬感呢?

今日你我已是圈中之羊,糧水無憂,安舒飽足,健壯肥美。但「健壯肥美」豈是羊或牧羊人引以為傲的談資呢?肥羊更應照顧弱小,替牧羊人分憂。很多時候,是因為缺少我們的跟進和探望,已入了圈的羊又從旁門出去,仍然走失了。親愛的弟兄姊妹,你也像顧念失羊的主一樣,為此感到心痛和牽掛嗎?還記得我們自己曾也是圈外一隻迷羊,是透過別人的帶領而認識神的嗎?願我們起來,去承擔尋羊、牧羊的使命吧!你願意從現在開始調校自己的心態和生活,去持續地關心圈外之羊嗎?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