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9日

從俄巴底亞書看現今信徒相交

黎志宏牧師 講

經文:俄巴底亞書1:1-21

先知俄巴底亞在一、二節預言所針對是以東,即是以掃的後裔,與雅各後裔以色列人本是兄弟。從中我們可以得着以下的信息:

一、以東的問題

心中驕傲、狂妄自大(1-4節)-因為以東坐落高山之上,易守難攻,也以智慧見稱。所以以東人心中驕傲,狂妄自大而且目中無人,也是目中無兄弟情的。我們在生命中可能遇到有本事的人但目中無人的人,多是不信神的人。可是,其實基督徒也可以很驕傲,只是我們可能沒有明顯表露。驕傲也就是基督徒,特別是領袖缺乏愛心的致命傷。在教會也產生了很多人際問題,肢體間之嫌隙和傷害。驕傲自大也會產生更多罪出來,我們看以東就會知道。

二、以東被審判的原因(10-14節)

在11-14節有八個你不當的指摘。(1)袖手旁觀-因為以東曾經在猶大人最苦難時站在一旁,不但沒有伸出援手,還跟猶大的敵人站在一起看?不理。(2)幸災樂禍-當耶路撒冷城被巴比倫攻擊的時候,以東人袖手旁觀之餘,竟然幸災樂禍嘲笑自己的兄弟。(3)落井下石-當巴比倫軍隊攻陷了耶路撒冷城後,搶奪以色列人的財物、珍寶物品,以東人也趁機進入耶路撒冷城內,搶奪財物,更在路口設置障礙,抓住這些逃離出來的以色列人,並且將他們交給巴比倫軍隊。這都是先知俄巴底亞指控他們的惡行。

三、以東的結局(15-16節)

上帝要讓這些欺負以色列人的國家,將要喝「苦杯」,受更嚴厲的懲罰。以東今天已經成為廢墟,實實在在被拉了下來。

到了今天,這書卷帶來我們甚麼的信息?在生活應用可學習到甚麼的教訓?(1)「你怎樣行,祂也必照樣向你行」(v.15)這是神審判的原則 上帝一定會對那些做「不應該」做的事的人施行嚴厲的審判。先知俄巴底亞連續用八次「不應該」來指控以東人怎樣惡劣對待以色列,這些事是一個人原本就「不應該」做的,更何況做在兄弟身上。神不僅對外邦如此,對屬自己的民族如此,也對今天的信徒也是一樣。上帝也會為依照我們今天所做的事,施行審判。(2)「你對待弟兄如何?」神看重們怎麼對待祂的子民,在今天是教會的弟兄姊妹。一些不該做的事情不應該袖手旁觀、幸災樂禍、落井下石,是我們決不可做的,也不可這樣對待我們的弟兄姊妹。聖經已清楚教導,在教會中信徒相交中積極做的事,以達至彼此相愛。從俄巴底亞的信息中,我們要記着神審判的原則。和祂是極重視我們怎樣對待自己的弟兄姊妹。我們要從以東人和以色列人的關係,反省到自己與弟兄姊妹的關係。這都是現今信徒相交上重要提醒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