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5日

耶穌的使命及人的回應

袁大?牧師 講

經文:路加福音9:28-36

主耶穌為何來到這世上?使命是一種承擔,使命是神給我們的託付,然後我們要有使命感去承擔主的工作。

耶穌登山變像的事情是相當重要的,是三卷福音書都有記載。登山變像故事的背景,是在八天前耶穌在該撒利亞退修、祈禱,並問門徒祂是誰。門徒複述別人的說法,以致耶穌再問門徒認為祂自己是誰。彼得稱耶穌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彼得把耶穌的身分說得清楚,以致得到耶穌的稱讚,但耶穌叫門徒不要告訴人-因為耶穌來世的使命,是要受苦、受死、埋葬,並在三天後復活。當彼得攔阻耶穌完成使命,隨即給耶穌斥責及糾正彼得對耶穌使命的了解。

耶穌在登山變像的原意,其實是上山祈禱。其後,耶穌改變了形像,光是從裏面出來的,顯露了耶穌內裏神聖的一面於門徒面前。摩西及以利亞作為律法及先知代表的出現,在討論主耶穌有關拯救世人使命的事。但是,門徒在這情景時睡着了,好像後來在客西馬尼園睡着一樣。門徒被耶穌的榮光喚醒了,以致門徒能看到榮耀的主,成為他們一生人的經驗(參彼後1:16)。彼得表示要搭三座棚,保留當時神聖的時刻,亦可能是接近住棚節。但是作者加了一句彼得不知自己在說甚麼,表明宗教節日及用人的方法去保留神聖的時刻,都不是神的心意。反而,神透過從雲彩裏的聲音,說明耶穌是祂的兒子,並吩咐門徒要聽祂。

耶穌在變像後願意留下,是要上十字架成就救恩及完成祂在地上的使命。面對耶穌的愛的使命,我們應有甚麼回應?我們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,捨己的跟從主,認真作耶穌的門徒,是須付出代價(路9:23-27)。這句說話推翻了世間人對信仰為精神寄託、導人向善的事情。但耶穌叫我們甘心願意跟從主,要捨己、付代價、委身的跟從祂。

委身最簡單的定義是奉獻我們自己,說的容易,但世間的張力拉?我們去委身的決心及實踐。我們須問我們自己,我們今天用我們的心思、時間及精力,追逐着甚麼的東西多一些?世俗的事還是屬靈的事多一些?我們是否願意,叫耶穌基督真正掌管我們自己的生命及生命的主權?我們須緊記沒有甚麼事可以換取生命,我們便可以知道做決定,如何活出一個基督徒的生命。

最後,我們亦須緊記到最終耶穌再來時,我們都要向祂交帳。如果我們能效法耶穌,活出一個有使命的人生,我們的生命便有使命、方向,能夠榮神益人。你是否願意效法我們的主,過一個有使命的人生?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