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7日

返回耶路撒冷

朱志偉牧師 講

經文:使徒行傳21:1-40

保羅是一位偉大的佈道家,他為主名作見證,直到年老、息勞歸主。保羅從生命改變的一刻開始,傳福音的心志一生不改變,他特別有負擔向外幫人傳福音,也傳福音給猶太人,但屢次遇到來自各方的逼害。本章,保羅結束了第三次旅行佈道,返回耶路撒冷,這一次他再次受迫、被囚。

經中記載,保羅和路加等九人在推羅上岸,推羅的弟兄姊妹並不認識他們,但知道保羅是神的僕人,就熱誠接待。聖靈感動門徒勸阻保羅,不要他上耶路撒冷去,因有猶太人的欺侮和逼害在他面前。但神在祂僕人身上的旨意終不能攔阻,門徒最後送保羅離開,都跪在岸上禱告(5節),這充滿人情味的記載讓我們動容。

保羅坐船到了多利買,逗留一日,又來到該撒利亞。該撒利亞是羅馬的行政中心,保羅去拜訪猶太人腓利的家。使徒行傳第六章記載,腓利是經過嚴謹擇選的七位執事之一;他被譽為“傳福音的腓利”,因第八章記載著他曾向埃提阿伯的太監傳福音。這是多麼有愛心一位弟兄,竟然放膽向外幫人的高官傳道,又為他施洗。腓利的四個女兒效法父親,奉獻一生為主傳道,她們甚至願意守獨身(8-9節)。這位父親所作的榜樣和他女兒們的心志都很令我們敬佩。

先知亞迦布這時來見保羅。想當年,保羅還在逼迫基督徒的時候,亞迦布已經是先知了,然而在後的要變為在前。先知亞迦布敬畏神的揀選,對保羅非常尊重;今天教會的長老們若敬重神的僕人,教會也會蒙神祝福。亞迦布用保羅的腰帶捆上自己的手腳,警告他將在耶路撒冷受到猶太人如此的對待(10節),但保羅不聽勸,因他心中早有感動,預備好要上去,完成主工。今天你是否也有負擔定意為神事奉到底呢?在你的人生中選對一條路,堅定心意走下去,神就會賜福;人若三心兩意便一無所成。

保羅離開該撒利亞,來到耶路撒冷,長老們問安,在他們中間分享神對外邦人所行的事;又寫信勸勉外邦人謹忌祭偶像之物和血,禁止他們姦淫、吃勒死的牲畜。保羅正在聖殿裏的時候,就被捉拿了。這一次他受到逼害,將要被帶往羅馬,開始他的旅囚之路。

在保羅的人生中,他把握了每一次機會佈道,即使坐船,一有機會上岸也要佈道,並收到很多果效。這樣的牧者,在新約中可以說是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的。保羅委身在神的國度裏,不思茶飯,不僅將一切都拋下,還親手勞力,養活同工。這樣偉大的生命、為主奉獻的心腸,今天有沒有燒着你的心呢?求主讓我們看見保羅的榜樣,讓他的熱心激勵我們每一個人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