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1日

你選擇在那裏?

柴樹良牧師 講

經文:詩篇第一篇

我們是否希望與神同在? 我們每天每日也有24小時,但我們是否忙碌到沒有時間親近神?

詩篇第一篇開始提及的是有福的人,是令人羨慕的人。他能成為有福的人不是因為他熱心事奉,他傳福音的人,而是他選擇正確 – 他選擇了上帝的說話。英文聖經更說明你的選擇決定你的一生 - 我們固然要靠主恩過活,但我們須用意志作出正確的選擇。

從這篇詩篇的結構來說,詩1:1 有三不(原文為”不在”),不是強調當中人的種類及他們的行動及態度,而是對於不合乎神的心意的事說不。詩1:4-5 更指出惡人(即今天不信主及今天選擇不活在神心意中的人)有三個結果 - 像糠秕被風吹散、必站立不住及滅亡,正好與詩1:1 的”三不” 互相呼應。反之,詩1:2-3 指出義人(即喜愛及晝夜思想耶和華律法的人) 的生命可以像溪水旁的一棵樹,按時候結果子、葉子也不枯乾、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。兩個不同選擇帶來不同生命的結果,你的選擇又是如何?

從詩篇的圖像來看,義人堅決不會與世俗妥協,並浸淫在神的話語中,像一棵樹放在永不止息的溪水旁,按時候結果子,葉子也不枯乾,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。

相反,惡人的結果就像無根的糠秕被風吹散。

最後,詩1:6指出義人及惡人的結果。詩人強調人生最終的結果,是神如何評價你的一生。詩人鼓勵讀者要用屬靈的眼光看遠一些,而不是看近前的事。所以,詩人提議我們的出路,是我們要立志花多些時間浸淫、默想及應用神的話語。神的話話不是難遵守的,只在乎我們是否有立志及遵行。

你是否喜愛上帝的說話? 你是否渴慕有一個有福的人生? 你是否願意花多些時間沐浴、默想及應用神的話語呢?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