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6日

報主恩

余俊銓牧師 講

經文:詩篇第一一六篇

“我拿甚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?”(12節)詩人經歷了神的厚恩,他數算主恩,也許願要報恩。

一.神有垂聽之恩(1-2節)
詩人首先數算的,是神“聽了我的聲音和我的懇求”。我們有沒有經歷過神垂聽禱告?我們未必能找到願意聆聽我們的人,但感謝神,祂聽我們。“聽了”並不一定是按照我們的意思給我們;有時我們以為神沒有聽,沒有給,卻不知道神已經另將真正對我們好的東西賜了給我們,或另外安排在更合適的時候給我們。神不但聽,更是“側耳”聽,祂是留心和?意的聽我們。今年神聽了你甚麼禱告?要數算,要感謝!

二.神有保護之恩(6節)
平安並不是必然的。世上雖有災禍和苦難,但神一路保守和看顧我們;不僅保護我們的身體,更加保護我們的內心。“愚人”是不懂分辨是非,不知道要保護自己的,但神保護他;卑微的人,是知道要保護自己卻沒能力保護,神也保護他。詩人感恩,因為這些人都得到神的保護。詩篇第121篇,更盡說神的保護。

三.神有救命之恩(8節)
神的救命之恩,不但是救我們的肉身生命;祂更加拯救我們的靈魂,賜下耶穌基督寶血的救恩。我們許多都是平凡和微小的人,並不配得救恩,但主都捨命拯救,一切都是恩典,是神的厚恩。

四.要感恩和報恩
我們不能只蒙恩和知恩,更加要感恩和報恩。我們能以甚麼報恩?
1. 以愛報答。要以愛報愛,愛主比一切更深,不再為自己而活,卻為主而活。主耶穌三次問彼得“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?”表示祂非常重視我們對祂的愛;這愛是事奉主的首要條件和基礎,也是最大的恩賜(林前12:31—13:1-8)。
2. 以行報答。要將這愛行出來,行在主的面前,討主的喜悅。“活人之路”(詩116:9)是有生命的,是叫人得建立的,愈行愈光明,愈行愈起勁。
3. 以祭報答。舊約的祭牲未獻之前,是綁在柱上的;當牠被解開牽到祭壇前,就代表預備好要獻上了。神“已經解開我的綁索”(16節),我們是否已預備好獻上自己?抑或仍然未真正預備好,未肯為主擺上?不要只口講要獻,心中想獻,渴慕要獻,卻仍將自己綁在柱上。不要再自己攔阻自己了,要真正的預備好去獻上。

詩人說:“我是你的僕人,是你婢女的兒子”(16節)。這是真正的感恩和奉獻的態度。當我們愈數算主恩的時候,就愈看到自己的不是,就會更加謙卑,不敢驕傲,就會完全明白一切是神的恩典。但願我們常常數算主恩,報答主恩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