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10日

委身與建立

梁慧碧姑娘 講

經文:路加福音第廿四章45至49節

路加強調門徒是證明耶穌死而復活的見證人,也是傳揚耶穌赦罪之道的人。而使徒行傳是繼續路加福音所傳的,記述門徒如何委身,因而得著聖靈的能力,依循耶穌的吩咐和地域次序把福音傳遍世界,建立教會。教會年題:植根基督、建立萬民,借鏡於初期教會的模式:信徒強烈委身、實踐於大使命、建立基督教會。

第一步的委身:等候聖靈 (徒1:4,14) 門徒以恆切禱告等候聖靈的同在。

事件:就在逾越節之後第五十天,亦即五旬節那天,聖靈忽然降臨在他們身上。

結果:彼得勇敢地見證主是基督,叫三千人歸主;賜門徒口才;使人扎心,悔改。建立教會:學習主道;同心禱告;彼此關顧;有生命見證,天天有人信主。

第二步的委身:門徒齊集祈禱,求放膽量講道及見證主 (徒4:23-31)

事件:彼得上殿禱告時在美門醫好天生瘸腿的人而被捕。結果:耶路撒冷因而認識門徒及復活的主,約五千男丁信主。建立教會:繼續合一、分享、奉獻。

第三步的委身:成熟的委身 (徒5:41-42)

事件:門徒持續以恩賜服事,帶來整個耶路撒冷甚至四圍城邑尊重及尋求服事,因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。
結果:因著門徒強烈的委身,並沒有因恐嚇而沮喪,反而歡喜肯定生命方向。建立教會:無論何時何地不住的教導及傳道。

第四步的委身: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,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傳道 (8:4)

結果:信徒分別被呼召踏上異象,將福音由耶路撒冷的猶太人,外展到各地外邦人,實現耶穌給教會大使命的方向,萬國(地域)和萬民(凡受造)

耶穌升天前,用了四十天預備門徒作祂復活的見證。直到五旬節前,這個團隊己經成為一個預備好承接使命的團隊—他們對耶穌的復活有把握,有相同的使命,能同心合意地禱告,對神的引導敏銳而且順服。當五旬節來到,教會就憑著聖靈的工作藉著這個團隊誕生了。今日教會成立佈道隊是從這異象呼召出來的。我們若以初期教會作借鏡,教會的建立是需要每一位信徒委身於大使命,而且漸次成熟,循軌推動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