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2日

從摩西的禱告領會人生

姚鏡鴻牧師 講

經文:詩篇第九十篇

一.短暫的人生(1-6節)

1. 人生如塵土(3-4節)

1-2節是摩西對神的認識。他認識到神是永遠常存的創造主。神用塵土造人,將生氣吹給他,他就成為有靈的活人,與萬物有別。可是始祖亞當夏娃違背了神的命令,吃了分辨善惡樹上的果子,犯罪墮落,不但即時面對靈魂的死亡(與神隔絕),更要面對肉身的死亡。人死後,靈魂要迎見神,肉身卻要歸回塵土。

2. 人生如流水(5節)

“一更”是二小時。神看千年如一日,所以,人在世上存活九百多歲或是只能存活幾天,在永恆裡面根本就沒有分別。人生不過是千年中的兩小時,真短!最重要的,是在這短暫的人生中倚靠神,活得豐盛。

3. 人生如作夢(5節)

人生如夢,好快,好短;人若不抓緊機會信主,機會不再。信徒更要抓緊機會彰顯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。

4. 人生如草(6節)

當以色列人在埃及時,他們要種草,燒草,造磚,營營役役。如草的人生,就是人不認識神,在種草燒草中打轉,勞役一生,最終卻是去到沒有神的地方。

二.永恆的人生(7-17節)

摩西生下來,父母不忍殺死他,三個月大的時後被放在約但河邊,恰巧被法老的女兒看見,見他俊美,收養為自己的兒子。摩西自小在埃及王宮長大,與王室貴胄同受教育,學盡埃及人的一切學問,說話行事都有才能,尊貴如王子。但他為了希伯來同族而殺害埃及人,結果要逃難到曠野作卑微的牧羊人。神要破碎摩西的“才幹”和“身分”。

摩西認識神永恆的恩典,也認識神的震怒。他一生的遺憾,就是在米利巴水的事上沒有尊神為聖,結果不得進入迦南地。

12節是個轉捩點。摩西要得著智慧的心。他為以色列人求神的赦免,更為子孫後代祝福禱告。摩西也求神堅固祂的聖工。人的生命會結束,但神的聖工永存。我們要為神的緣故作善事;也要作美事獻給神,並求神堅固,以至我們能成為別人的影響。

世上一切會過去,惟獨神的旨意永遠長存。我們在主的面前活得如何?人生短暫,我們要投靠在神永恆的愛中;惟有為神而作的,能有永遠的果效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