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4月23日

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

李錦彬牧師 講

經文:詩篇九○篇9至12節

這是摩西於臨終時所作的詩篇,回顧他的一生及看見。在1至2節,他看到創造他的主以及永恒的主:“主啊,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。諸山未曾生出,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,從亙古到永遠,你是神。”(1-2節)
12節:“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、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。”顯出摩西明白人有以下的需要:

一.人需要被“教導”

我們人生中的每一日,都要作很多及很大的決定,然而人卻是向來行事沒有經驗,行事衝動及目光短淺的。很多時候,我們在下決定時,不懂得作明確的選擇。因此,我們每人都須尋求教導,叫我們行正確的道路。

二.人需要數算自己的日子

在人生中,人往往沒有理會自己的生命有多長久,而浪費了不少時間在沒有意義的事上。經文雖說我們或可能有七八十歲,但世人從來不能保證自己的生命有七八十歲。我們如果懂得數算自己的日子,我們便有智慧。智慧叫我們知道人離世後沒有生命及思想,叫我們懂得在這數算的日子中選擇正確的道路及方向,也叫我們知道人需要相信主。

三.人須得著智慧的心

摩西在過去找到創造的主,在將來找到永恒的主,因而得著智慧。智慧並不是投資或財富,因為無論生前擁有多少,這些到了人離世的時候便歸於無有。但找到這位永恒的主,復活的主,真實的主,就會讓我們真正得著智慧的心,因為我們得著的是死而復活的主所帶來豐盛的生命。所以,我們當相信耶穌為真神,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