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8月8日

新婦得潔淨

朱志偉牧師 講

經文:生命聖詩啟應經文32

基督以婚姻關係形容我們與祂之間的關係,以二人成為一體的奧秘來陳述救恩。

婚姻與救恩和教義有關

基督徒認識婚姻,要從認識救恩開始:丈夫愛妻子,正如基督愛教會,為教會捨己。這捨己的愛是教會和信仰的根基,也是幸福婚姻的根基。基督以自己的寶血買贖教會(徒二○:28),當配偶有難時,我們又會如何作?夫妻之間出現很多難處,若因小事而分開,是因為不認識真正的愛;在基督的愛裡,是否可以彼此饒恕,接納,忘記過錯?聖經教導,惟有死,才可以將婚約解除。但有一個特例:保羅說,若那不信主的配偶要離開,便由他去吧。
婚姻與追求成聖有關

“要用水藉著道,把教會洗淨,成為聖潔,可以獻給自己,作個榮耀的教會,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,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。”(弗五:26-27)

這兩節經文教導我們,要成為聖潔,沒有瑕疵。新婦如何成為聖潔,永不止息的追求聖潔?就是用水又用道。

水,是水禮,是表示決定一生跟從主的記號;是從認識完備的救恩開始。

道,就是聖靈藉著道,使我們重生和聖潔。人能接受聖靈的洗,是因為聽了道,認識了道,而扎心悔改歸主。“祂…用真道生了我們。”(雅一:18)“你們蒙了重生…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。”(彼前一:23)“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…主若顯現,我們必要像祂,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。凡向祂有這指望的,就潔淨自己,像祂潔淨一樣。”(約壹三:2-3)

人是藉著真理成聖。主耶穌說:“我為他們的緣故,自己分別為聖,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。”(約一七:19)如何成為無瑕疵的?就是靠神的道,分別為聖。聖靈藉著道,叫我們信主,叫我們靈修,讀經,祈禱,一天天的進步,追求成聖。人惟有靠著道,看見神的聖潔尊榮,才會知道自己的卑污,才叫我們可以捨身愛主,以基督的愛去愛人。

幸福婚姻的根基,是救恩,是成聖,是認識神的聖潔。這永不止息的愛,等到主再來的時候,就作榮耀的新婦奉獻給基督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