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2年10月6日

約書亞的挑戰

陳潤棠牧師 講

經文:約書亞記第廿四章11-15節

以色列人由摩西帶領出埃及,約書亞帶領進入迦南。在不同地方都受著當地的民間宗教影響,以致信仰被混雜。約書亞在約書亞記24:15向當代的年青人發出挑戰,叫他們敬畏耶和華,忠心事奉神。同樣,這也是今天我們的挑戰。

當日以色人信仰曾被不同的地方信仰所影響。

1. 埃及的神
埃及人敬拜牛犢、太陽神、青蛙等,以色列人在埃及地四百年,受著他們的影響和法老強迫,以致他們在礦野路上拜金牛犢。這就如近代日本人侵佔韓國時強迫韓國人跟從神道教的信仰,敬拜他們的天皇。

2. 大河那邊的神
大河是指底格里斯河,大河的那邊是亞述、巴比倫等地,是古代偶像的中心,就如我們週遭充滿中國古代流傳至今的土地、觀音、關公、財神等偶像。

3. 這地的神
迦南地有各種的迷信,以色列人亦沾染了他們的迷信,由先知書和士師記中記載以色列人敬拜巴力、亞斯他錄便可見一斑。我們活在現今的香港,有否被「地道」的偶像,如黃大仙、媽祖等所影響呢?

4. 外邦的神
約書亞所指的是當時由希臘、印度等地傳來的。它們就如香港很流行的四面佛、日本佛等,令我們背棄真神上帝。

今天,我們面對各種各樣信仰的挑戰,情況就如約書亞當日給以色列人的挑戰。面對四方八面不同的民間信仰,我們當切切求主堅固我們的信心,免得我們的信仰被混雜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