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2年3月24日

十架之道

陳潤棠牧師 講

經文:路廿三32-43;林前一18-32

十架是神的聖潔和公義慈愛之交匯點。耶穌在十架上為我們犧牲,成就了救恩,求主幫助我們更清楚知道十字架所表明的道理。

一.十架顯明神的大能
人面對死亡,不能自救,惟靠主的十架才能解決死亡的問題。主耶穌被釘的地方叫「髑臟a」,那是個小山丘,山丘的形狀像一具頭臚骨,主被釘在其上,遠望過去就是十架插在代表死亡的頭臚骨上,象徵十架戰勝死亡。主耶穌藉著十架成就救恩,又從死裏復活,顯明神的大能。

耶穌曾說:「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,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。」(約三14) 昔日以色列人得罪神,神叫毒蛇咬傷他們以示懲罰。後來摩西造一條銅蛇掛在十架上,受傷的以色列人望向它,就馬上痊癒,惟不信者死。主以此說明人若要得救,必須靠十架和信心。

二.十架顯明神的大恩
罪成為世人與天父的阻隔。耶穌從天上降臨,衝破罪的界線,成為通天之路,使人藉著祂可以到神那裏去。在視覺上,橫向的罪加上縱向的路,構成十架。
我們無法否認自己為一罪人,無論在行為、言語和思想上,我們都得罪了神,社會上也充滿了罪惡和不義的事,羅馬書一章28-32節描寫了人多方的罪,包括怨恨神和無親情。

罪的工價乃是死(羅六23),人若要免受死亡,就必須把罪除去。十架顯明神的大恩,當我們死在罪惡過犯之中,主耶穌就在十架上為我們捨命流血,赦免我們的罪,使我們不用承受永死的結局。

三.十架顯明神的大智
十架將世上分成兩部分,信主的人有永生,不信主的人有死亡臨到他身上,主十架左右兩旁的強盜正好說明這事:悔改的強盜有永生,嬉笑主的強盜得滅亡。

神藉著十架廢棄人的智慧,人用聰明智慧解決不了的死亡問題,神用十架就解決了,顯出祂的大智慧。人類科技進步,極其量只能複製生物,惟有神才能創造生命,從無變有。

四.十架顯明神的大愛
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祂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(約三16)耶穌是神所愛的獨生子,祂的身體為我們破碎,被鞭打至皮開肉綻,被荊棘冕壓至頭破血流,又受盡裂膚之痛,最後更被釘在十字架上,犧牲了生命。

十架將人帶到神面前,神的大愛臨到我們當中,耶穌愛那背棄神的兒女,為他們受盡多方苦難,目的是要人與神和好。從前有位母親為了她叛逆的獨生愛子飽受相思之苦,當她奄奄一息之時兒子回轉悔悟,母親為了要兒子與他父親和好,就一手拉住兒子,一手拉住父親,成為二人之間的連結,身體加上雙手就像十架的模樣。

既明白了十架之道,願信徒常體會思想神的愛,活出、傳揚十架之道;又願未相信的人早日接受救恩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