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1年6月24日

成為聖潔,無有瑕疵

朱志偉牧師 講

經文:生命聖詩啟應文第三十二段

以弗所書第一至三章是整個基督教非常重要的經卷,每節經文都要細心查考,從這些經文你可以知道基督徒生活指南。教義論、救贖論、聖靈論等很多重要的神學要義,若能對一卷聖經讀通、熟練使你對讀整本聖經有很大幫助,使你對聖經的基礎教義,對神的救恩啟示,及對你一生事奉,跟從神更有把握。

自從人類理性主義以後(大戰後)講及「神揀選」這個真理,這是個十分大、非人間有的述語的記載。為甚麼這麼說?因為人不會有像聖經這樣陳述。內容關乎我們得永生,是救恩的主旨。弗一3-6講到聖父的奇妙。保羅讚美神在耶穌基督裏賜給我們屬靈的福氣,這福氣是多樣的,是屬天的。更偉大的是聖父計劃救恩,聖子釘十架成全救恩,聖靈感動人相信。聖父從創立世界以先便揀選了我們。神憑自己無窮的智慧揀選人,這是人所不能接受的概念。人被神揀選,我們要相信神的主權、預定、智慧的揀選。揀選的時間是創立世界以先就在耶穌基督裏揀選我們。約翰福音第十七章是大祭司的祈禱,是耶穌釘十字架的禱告。第10節這裏提到神與耶穌有同等的榮耀,但耶穌卻取了奴僕形像成為人,放下了榮耀,等到他釘十字架成就大事後,祂便可再與聖父同享往日創世以前的榮耀。第6節:「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,他們本是你的,你將他們賜給我」。我們這些信徒本來都是聖父子民,是神在創世以先所揀選的子民,聖子為我們祈求,現在我們來到世上,神將我們賜給聖子,成為彌賽亞聖子的子民。我們是聖父、聖子同牧養的。

神的揀選十分奇妙,神揀選我們的目的讓我們在神前成為聖潔,無有瑕疵。我們想不通神的謀略,這是神精細的安排,是人不能理解明白的。人的最大的艱難就是神與人隔絕,因為人的心眼黑了,作了魔鬼的子民,人落得淒慘的結果,這局面如何解決?誰可解決?我們要來到神面前,神揀選我們是在創世以先。神在基督裏揀選我們,我們便即是成為聖潔,無有瑕疵。被揀選的人地位被稱義了,是稱義的兒女。今日,我們在神面前,追求聖潔是永遠的目標。基督徒從聖靈感動重生,便是一個新生的人,他分受了神的性情,在神眼中看為聖潔。聖經的啟示教導人,所有被揀選的人都成為神的兒女,可與神和好。

‘成為聖潔,無有瑕疵’有兩方面的含意。一方面是積極、消極的;一方面是內在外在的。舊約時代獻祭的動物是要無瑕疵的。瑕疵是指外表的外皮,若這隻動物的外表有問題便不能充份代表獻祭人的心意,是神不喜悅的。健康的動物要內外都健康。聖潔是一個本質,是見不到的。外表的行為,內在的生命,是一個整全的健康長大,內外同樣重要。聖經說:神就是光,在祂沒有黑暗,也沒有轉動的影兒。聖潔和光是分不開,人其中一個屬性就是聖潔,但自亞當犯罪後,我們便失落了這個屬性。我們要有這種善良、渴慕屬靈生活的屬性,使我們承受神兒女身份的福份。聖潔是一個得救的人絕對要有的生命。

第4節上‘在神面前’神揀選我們,第一是成為聖潔,第二是可以行在神面前。當亞當夏娃犯了罪時便逃避神,不能與神同行。與神同行實在是要有信心。亞伯蘭99歲時向神禱告,神便教導他要憑信心與神同行。當時他仍未有後代,若亞伯拉罕沒有信心,他便沒有後代,那麼拿撒勒人耶穌怎樣出來,神救贖的大計怎麼能成就呢?所以當我們被揀選時,我們便是永遠得救,要好好把握這真理。

第5節「又因愛我們」譯作「在愛人」。律法的總綱就是神先揀選了我們,祂為我們有一個長遠的計劃,藉著我們榮耀祂,使我們再與他同行、和好,回復以往亞當夏娃犯罪前的和諧關係。

一個人信主,雖然仍有很多軟弱,但他已是神的兒子,成為聖潔,是神家的人。我們一生追求的是愛神,我們要藉著教會榮耀神。若我們有軟弱,神自會管教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