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4日

愛的法典II

許佐龍長老 講

經文:創世記29:18、20、30

引言:繼續以愛作為主題。創世記29章有四個愛字。其中三個互相關連,第四個愛字(32節)已經在主餐分享了。今天就以三個主題為講道的內容。三個人物、三個愛字及三件相關事件。

一、三個人物

雅各、拉結和利亞是夫婦,也是表親(雅各舅父的女兒)關係。利亞和拉結是姊妹關係,也同服侍一個丈夫。以他們的關係應該是非常親切、非常相愛,但日後記載事情,卻引來妒忌及爭鬥,反影他們的關係非常不是好。這都是肉身及親屬關係,都是表面的關係,並不一定有幫助。重要的是心靈的關係、愛的關係。我們跟家人、親友是否有愛、互相支持的關係?

二、三個愛

18節:雅各愛拉結,中的「愛」
20節:雅各深愛拉結,中的「深愛」
30節:雅各愛拉結勝似利亞,中的「愛...勝似...」
雅各的愛一節比一節更進深。我們都知道雅各的愛都是表面的、為自己喜好的。這樣反面的教育,讓我們有甚麼正面的學習?

三、三件相關事件

18節:雅各願意服事拉班七年
20節:雅各看七年如同幾日
30節:雅各愛拉結比利亞更深,有拉結就足夠
正面積極的做法是將愛投放於神身上。第一是願意服事神,不單單是七年,是一生的擺上,全心全意服事神。

服事神或禱告時,我們都常常經歷要等候。等候是非常難經歷過的,在其中感覺好辛苦。但神看千年如一日。我們在信仰路上也經常有這樣的經歷。事情完結後,我們回想也是如昨天發生一樣。雅各服事拉班七年如同幾天。正面看這提醒,我們不如在生活中學習跟神的時間看法一樣,這樣可以輕易的經歷不同困難如同幾天。

雅各愛拉結勝過一切。正面地看,我們愛神勝過愛一切。

總結:我們在愛的功課上,還是初哥,但當我們回想時又發現神一直帶領。我們應該珍惜愛神!

[返回目錄]